坐禪的入門訓練

坐禪的入門訓練

拿一桶砂石洗淨後曬太陽一天,砂石佈在約1-3平米的面積,便於經行。在睡床附近,亦可。
如居家外面是庭院或鄉村,則尤佳,鄉下人坐禪一定保證成就。
經行時要赤足行走,砂石要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更換成大顆的石頭,約眼睛大小的石頭。

第一個月
每日早晚各十分鐘,每次至少延長一分鐘。放空一切,緩慢默念「放鬆,輕鬆」。
剛開始身體會晃動,不要繼續坐禪,要下座經行,緩慢默念「放鬆,輕鬆」。

第二個月
每日早晚一個小時,每次至少延長一分鐘。
嘗試鞏固「我」為中心的概念,將「我」的意念放在胸前「檀中穴」的位置上,除了「我」,其餘的身心皆放空,緩慢默念「放鬆,輕鬆」,遇到「昏沉」就去經行。任何酸痛,幻影,幻聽產生的時候,第一個念頭要嘗試提起「是我在坐禪,那個不是我」,並同步嘗試去觀察生起或消失,如果狀況沒有消失,則只要緩慢的深呼吸你就會感受到「我」的流動,則狀況就會解除,之後再回到繼續練習鞏固「我」為中心的概念,繼續放鬆身心。
一定要牢記把鞏固「我」為中心的地方置在胸前的中央,千萬不要停留在頭部或兩眼之間。置放一段時間以後,很自然的「我」會隨著呼吸的節奏而上下的小幅度運動,此才是正確的,否則都要重新修正。之後隨著「我」的慢慢鞏固,日子一天天的過去,最終的「我」不再隨著呼吸移動並且忘記呼吸才是正確的,假使「我」被流動的呼吸取代了,則要重新修正。

第三個月
每日早晚二個小時以上。飲食從第三個月開始要刻意降低一半乃至七成。鞏固「我」為中心是最重要的項目,很明確的是「我」在坐禪,此時已經非常清楚「我的實體」才是先前的訓練有落實,其餘的身心皆持續放空,緩慢默念「放鬆,輕鬆」,遇到「昏沉」就去經行。

第六個月
直到第六個月以後一定要以三個小時為最基本單位,能坐多久就坐多久。在坐禪的牆上貼上一張人體的骷髏圖,坐不下去或「昏沉」的時候不要去經行,請嘗試觀想全身只是個骷髏,請將先前鞏固的「我」以旁觀者的立場看待全身是骷髏,很清楚明白知道「那個骷髏不是我」並同步緩慢默念「骷髏不是我,骷髏不是我」。
假使你沒有辦法將鞏固的「我」以旁觀者的立場看待全身是骷髏,則要回到持續的「是我在坐禪」的鞏固建立。簡而言之,要先練習到鞏固出一個「我」,非常明確的「核心實體」,而不止是「概念的我」。此一「我」的是否確實鞏固,將主導你是否有機會一路向上突破到「世法的三禪六定」及導入「涅槃」,絕對不可以掉進入「無我」的意向,一定要牢記。
睡前不坐禪時,躺在床上勤加練習四念法,專注呼吸讓氣息增長,身心隨之放鬆,入眠。

註:
一、可以自行調整時間,不必要按照上面的進行,但是要持之以恆。
二、剛開始腳痛一定是階段規律的,要忍耐,忍不過去也要忍,千萬不要在坐禪的時候換腳,直到冒冷汗或開始發抖則下座經行。經行的時候把思緒放在腳痛的大片面積,緩慢默念「放鬆,輕鬆」,不要刻意的專注在某一個點上,等到重新上座的時候再換腳。
三、剛開始身體發熱也是有規律的,要中斷坐禪下座經行,經行的時候把思緒放在腳,緩慢默念「放鬆,輕鬆」,不要刻意的專注在某一個點上。
四、剛開始的前三個月,大多數的時間都會成為在經行,而不是在坐禪才是正確的,除非你的根器極佳。
五、任何境界上來的時候,都用「我」以旁觀者的立場去觀察生起與消失,一上座很快地產生「我」的鞏固,不斷地從旁觀者的立場去繼續觀察各種現象的生起及消失。
六、每次上座後的心中很明確的就是「核心實體的我」,直到有一天你一上座很快地產生「我」,可是再也沒有任何現象再生起了,換言之,你每次上座後除了「核心實體的我」以外,身體不見了、虛空也消失了,任何的現象都消失了,意識上是無止盡的只有一個很清楚愉快的「我」為中心,一上座就是愉快的十幾個小時,並且每次都如此重複而沒有再產生任何的現象生起,此時請你再告知顧問,請求支援關於「慈悲喜捨」的轉化,併同傳授你導入「無我」而證入「涅槃」的整套行法。

問:
舌尖是否要頂上顎?
答:
不要。頂上顎是嚴格禁止項目。
坐禪不是練氣功,六個月內都不應該產生「氣」或「禪相」,如果產生則要加強經行及放鬆身心的練習。
時候到了,氣沖會貫穿全身大脈乃至全身的各項之細微都會全部貫穿,但是過程中萬萬不可求。
*二個月內在胸前出現「禪相」隨著呼吸流動,則代表你的根器不差,但是不要理會它,要加強鞏固「我」並勤加放鬆身體。

問:
姿勢的要求?
答:
前三個月的時候背部要挺直,其他沒有要求。
坐禪不需要雙盤,但是剛開始背部無法挺直時,則要練習雙盤以矯正姿勢。

問:
其他問題?
答:
遇上其他的狀況無法解決時,都回到第一個月的「原點」,重新練習放鬆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原始佛法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