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機入門:十遍處修行入門方法,地遍處、水遍處、火遍處、風遍處

初機入門:十遍處修行入門方法,地遍處、水遍處、火遍處、風遍處

先依照「坐禪的入門訓練」盡可能鞏固「我」。
閉上眼睛,意向上只有檀中穴位置上的「我」是趨向白色或灰色的意向,之後緩慢默念「黑.黑..黑…」。
在緩慢默念「黑.黑..黑…」,從「我」的位置很快地感受到一股柔軟的黑色緩慢地散開,最後讓身體成為黑色。
先練習到很清楚身體的「黑狀」且牢不可破,與身體外的空氣是很明顯的有所邊際區隔,邊際則是一種意向上的泛光,但不是光。之後再嘗試從「我」的位置緩慢散開一道「泥土狀」,方法是把意向指到海邊的泥地,緩慢默念「泥地.泥地..泥地…」,以「泥地覆蓋黑色的意向」,而這一道散開的泥地是非常柔軟且緩慢地成長開來,似軟泥一般的「泥水光」,「泥水」的上面沾染有少許的泛白光無妨,故稱「泥水光」。「泥水光」狀似海邊的泥沙,在晨光照耀下是清涼泛光地柔軟狀態,很自然地緩慢散開到全身,猶如繁殖一般。(千萬不可意想成是堅硬的土地)

注意事項:
1、檀中穴上的「我」很自然地會往下掉到丹田的位置,是很正常的現象,千萬不要刻意拉回檀中穴。如果檀中穴上的「我」沒有自然地往下掉,則是身心放鬆的程度還太差勁。

2、「我」的位置是一直趨向白色或灰色的一個球狀,從來不會成為黑色或土地,等到禪定力高的時候才會成為白球,且是柔軟的立體狀,不是平面。

3、任何意向散開都是從「我」的位置散開,萬萬不可從兩眼間的腦部散開或聚合,如不然必定累積大量的渾濁氣,不但容易疲勞且成為幻見的嚴重錯誤鞏固。

一直耐心練習到全身成為柔軟如晨光下的海邊泥沙,很自然地會轉化成「海水」,同樣非常柔軟且泛著晨光。等到「海水」柔軟到一定的程度,也會自然地成為晨光般地在緩緩流動,只要稍微專注晨光便轉為「火遍」,之後的「火遍」很自然地又燃燒轉為如中午的艷陽,漸漸地成熟而化成午後的徐徐微風,成為「風遍」。

如此,「地遍」及「水遍」及「火遍」及「風遍」反覆在意向上練習,劇情的背景是海邊。很自然地轉換且只限定在全身,全部是由「我」的邊際緩慢散開產生而取代另一種遍處。在過程中萬萬不可「取相」,只要讓「地水火風四大遍處」很自然的在全身緩慢地誕生,很自然地且協調的相互轉換。

熟悉意向的轉換之後,才分別開始「取相」成為「似相」,而「取相」是直接取「全身」,只要「取相」一成功,「我」便會自然消失,全身取代了「我」。很自然地又會從全身的地遍散開成為無止無盡的虛空都成為地遍。之後也可以再進行取「似相」工作,再從第一禪悟入直到第五禪,各遍處分開練習都從第一禪悟入直到第五禪。

注意事項:
1、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遍處的「似相」都會成為「限定虛空遍」,而主要特性是「無形、無色、無相」,而多數人會自動轉為青、黃、赤、白遍或光明遍。至於如何對「無形、無色、無相」的似相進行五禪支的步驟,必須依靠個人的領悟,根器不同,領悟不同。我們會建議你轉為白遍練習,多數人也會自然地轉為白遍練習,不直接要求在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遍處取得「似相」,畢竟不簡單。

2、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遍處的「似相」已經趨向「空明」意境,但不是「空明」。一般在地、水、火、風四種遍處取得的「似相」大多只是妄想的產生,或暗墮有分誤入「空魔」產生。

3、練習的過程中,慢慢對各遍處會自然地熟悉,直到白遍及光明遍,千萬不要去閱讀任何的經典學習,因為大多是沒有修行基礎的理論家亂推敲編寫的鬼話,內文普遍具有嚴重的錯誤乃至妖魔邪說。

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原始佛法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